基隆的山上案子雖然還沒完工,好心的屋主就幫我介紹山下的親戚家,內牆壁癌的案子,或許是有得到信任吧!屋主看到的是內牆壁癌問題,我看到的卻是外牆多處地方裂縫導致牆面滲水......
這種案子通常我室內只會看一下,就開始往外走,赫然發現!
1. 外牆水溝長滿青苔,(整個外牆很潮濕)
2. 窗框填縫水泥漿破損(可能因為風化或是地震)
3. 門的下方也有縫隙(應跟地震有關,導致變形)
4. 甚至牆面磁磚縫隙也因屋齡老化而有縫隙
建議屋主要從外部著手將外部的進水點一一排除,
搭配室內除濕機使用,才有可能解決基隆潮濕所導致壁癌的問題!
水溝
窗/門框
外牆磁磚
首先, 水溝清潔, 並用高壓沖洗機將舊的水溝表面移除
施作防水層及牆面導角後, 將水溝重新復原及抹上新的水泥砂漿
窗框及門框的縫隙,清理後補上新的水泥砂漿(擋內部),外部再以Silicon做封面處理
外牆磁磚面以水泥砂漿補縫後,全面塗抹潑水型樹脂做牆面的保護
最後施內部壁癌處理,刮除,上油性漆抓底,批土,重新油漆,並免費幫屋主將廁所內拉門做新的Silicon封底,避免滲水
其實,每次防水,重點在於將漏水點找出來並解決,內部壁癌處理反而成為一項基本的工作,所以都會忘了完工要照相, 哈哈哈!
費用: 72,125.-
出工數: 13工
工期: 七天
粉元100906補紀錄

awan82002(粉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做基隆山上這個棘手多問題的案例外, 另一個就是興隆路的案子.....
這個案子是四樓及五樓加蓋牆面都有滲水的問題,五樓鐵皮屋屋頂會滴水,牆面會滲水

awan82002(粉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這個案子是2010年初做的,卻到年中才完工.....案子在基隆靠海邊的山上,一間三十年的獨棟房子,聽說三四年前做整棟拉皮以前並不會有壁癌,反而拉皮後開始產生壁癌....
期間有很多家廠商來施作過,標榜材料很好,從內牆塗抹,壁癌還是不斷產生.....,正所謂沒有根治的來源,光靠材料從內部擋水,效果有限
查看發現,該牆面L型的範圍從上而下都有壁癌,長邊上方是二樓陽台,短邊是廁所,初步研判是陽台地坪滲漏(因為廁所很完整)
首先將舊陽台地坪局部打除後發現,轉角接縫處果然有很大的縫隙,整個陽台也沒有防水處理,打開後清洗地面,水就沿著縫隙流進牆面,電箱就開始漏水
陽台施作完防水層,重新貼回磁磚,再將內牆壁癌面的水泥砂漿打除,重新修補水泥砂漿,
等待牆面乾燥的同時,發現短邊牆面原有櫃子的地方一直處於潮濕的狀態,即使上油漆都不會乾燥,研判還有其他漏水點!
首先,先處理窗框部分,窗框附近發現木塊,這真的是台灣十幾年很不好的施工習慣,將木框留在窗框內,十年後吸水腐爛,造成滲漏 ....
修補後,發現牆面還是濕的,找到上方的浴缸,發現浴缸下方有積水的現象,經屋主同意將浴缸拆除,發現浴缸也沒有做防水處理,連水管都外漏,有可能因此滲水...
就這樣又等待一個月,發現牆面還是濕的,決定將潮濕的牆面打掉看內部(該牆只濕90公分以下的位子,上方因施作陽台防水後是乾燥的.....
潮濕的牆面打開,這道牆做16吋厚(40公分),並沒有任何管線在裡面,當疑惑時,剛好有人使用樓上的廁所,沖馬桶意外流出大量的水,才又追旁邊的長向牆面,找尋糞管...
原來,作外牆拉皮的時候,陽台沒做防水,外牆打破糞管應沒有重新換管(應該是打石者沒講),才會發生這樣重漏水的案例....
最後將屋頂漏水孔也做修改,牆面重新油漆粉刷,拖了半年,終於把這件工程完成....
問我心得,過程很沮喪,秉持著遇到就面對的態度,至少交到好朋友,得到業主的信任,也是很棒的!
費用:115,000.-
出工數: 不計其數,費時半年.....
粉元100904補紀錄

awan82002(粉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走在永和路上看到的案例, 覺得很經典!
常常跟服務的客人或朋友說, 乾的紅磚能吸100%等體積的水, 一般廁所內牆做防水會做30公分以上,
主要就是內牆隔間會用紅磚(水泥砂也是一樣), 下面這個照片可以說明
所以這條小巷子的牆角因為曬不到太陽, 牆底又吸水, 所以會生青苔, 高度剛好30公分.....
一點點小常識, 有些理論依據,跟大家分享.....
100402粉元補紀錄

awan82002(粉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位認識快二十年的老學長, 上次有記錄過他家一樓廚房滲水,((2009.03.05 廚房內牆抓漏090303土城)) 結果是鄰房熱水器管線接頭老舊導致,這次是二樓面及一樓天花板壁癌....
經查看二樓壁癌位子, 發現壁癌發生位子在一個水平線底下,而正下方也剛好是一樓天花板壁癌處, 判斷水是從水管破裂流出, 與先前問題相同
從內牆打到外牆, 果然熱水管接點為漏水(好經典的畫面)
更換漏水管線後, 重新接合
填回水泥砂漿, 刮除壁癌
交屋主自己批土油漆, 這樣可以節省好幾千元的費用, DIY也不錯.....
施工工期一天
出工數1工
施工老朋友友情價費用4,000.-(不含油漆批土)
100402粉元補紀錄

awan82002(粉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朋友家屋頂加蓋, 外牆及窗框有滲水情況
覺得台灣房子在施工時, 不注意二次施工縫及窗戶安裝細節所衍伸的問題,真是目前大家家裡漏水的大問題!
歸納家裡會漏水的幾個問題:
1. 窗框木塊, 覺得外部填補silicon能解決.....很不好的觀念
2. 屋頂洩水坡度不足, 積水+保護層破裂+樓板裂縫, 導致滲水
3. 打屋頂樓板時想說以後會做防水層, 因加水施工+不重視品質, 導致樓板比室內更容易產生裂縫
4. 二次施工縫沒有妥善處理, 內含雜質+縫隙,年久或泡水後, 容易滲水
這次打朋友家內牆就發現, 窗框都有墊木塊,窗框縫隙沒填滿砂漿, 如果剛好外部滲水, 木塊爛掉, 窗框防水效果很差
將窗框裂縫處打開, 移除木塊後, 重新填補砂漿+Silicon, 後油漆粉刷
此加蓋部分在多年前, 有將陽台外推,增做了一道外牆, 牆的上方跟舊的樓板相接, 這個施工接縫, 年久+地震, 慢慢變大, 下雨+水氣+溫差, 水就滲入室內
將施工裂縫整個打開, 清潔乾淨後, 施打含彈性的大量防水彈性材料, (不是用水泥是因為水泥彈性差, 久了地震還是會裂開), 將縫隙內外填滿, 內部再補足水泥砂漿, 重新油漆批土
施工工期2天
施工工數2工
施工費用7,000.-(老朋友友情價)
100402粉元補紀錄

awan82002(粉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一陣子到東湖工作, 中午吃飯時間逛了附近三十年的老社區,該社區緊臨內溝溪, 又有山, 很棒的環境, 卻也因為溼氣過重常下雨, 外牆滲漏問題不斷
走了一遭, 發現大家都有漏水問題, 防水做法也很多種, 看來這個行業做的人多, 方法也雜, 記錄下來給大家參考:
一般外牆最常用的是玻璃帷幕, 石材, 金屬鋁板, 磁磚, 油漆
比較老舊的房子大部分都是用磁磚跟油漆(或是水泥砂漿粉光/洗石子/斬石子)  
 當外牆漏水後, 最好的方法是像蓋新房子一樣, 打到結構體或紅磚牆面, 重新施作外部的防水層, 但這樣的費用很高(像是蓋新房子) 所以業界現在都流行在外部做一些防水, 例如磁磚面上直接施作防水膠或油漆
這樣的方法有效果, 主要是把磁磚縫隙填補起來, 避免水從縫隙滲入,(可參考材料說明) 成功與失敗, 要看塗抹的細緻度, 材料的耐候性, 所以品質無法控制, 外觀也不易控制
另外一種就是在舊有的水泥砂漿粉光面/ 油漆面, 重新上防水漆 建議應該先清除舊的表面, 上防水膠, 再上油漆
現在的油漆種類很多種, 各家標榜的材料種類都不一樣, 價格也差異很大, 也是看耐候性的好壞,影響整個效果.....
還有一個狀況就是拉皮, 將舊有的瓷磚面重新剔除, 打水泥砂漿底, 上防水層, 貼磚或油漆 這種方法跟上述最大的不同就是多了打除跟重新鋪的費用, 效果當然更好, 費用也多了一倍之多
自家要做都很簡單, 要整合一整棟, 有一定的困難度,
俗話說, 不見棺材不掉淚, 我家沒漏水我幹麻要跟著一起做? 其實如果是外牆, 同一時期蓋的, 只是早晚問題, 才不會多花錢(一起做比較便宜), 外觀各異, 整體價值降低...
走了一遭, 發現這樣的問題, 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應該怎麼作? 要看環境, 氣候, 預算, 跟鄰居的關係, .....很多很多...
粉元091227紀錄

awan82002(粉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朋友自己的三樓小套房, 位在精華地段, 室內大約14坪, 所有家電都以電為主,有大型對外窗, 但廁所要靠抽風設備

房子先前租給房客八年, 牆面在下大雨的冬天會有水珠產生, 擦拭並不會影響生活
後來改租給其他房客, 該房客從不打開窗戶, 一個月後牆壁產生大量發霉狀況.....
去了現場,
觀察窗框四周, 並沒有滲水或壁癌的問題, 牆面也很完整, 沒有壁癌
發霉的位子剛好是床頭與沙發靠牆壁的地方
觀察外牆, 該大樓與隔壁公寓剛好成一個三角形大漏斗, 面對東北邊
研判該牆面施工品質不錯, 東北季風在此三角型地形造成風壓, 將水分硬是灌進室內
才會有水珠產生, 至於發霉的問題, 是新房客長時間不開窗, 又沒讓太陽曬進來所導致.....
建議屋主定時開窗, 曬太陽, 以漂白水清洗發霉牆面後, 重新批土油漆,
買除濕機讓新房客能定時除濕, 避免類似問題發生.....
地形, 氣候, 方位, 也是造成室內發生壁癌漏水的重要原因之ㄧ....
粉元091227紀錄

awan82002(粉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做了幾個社區型的連棟透天厝, 發現每一家都一個狀況, 就是女兒牆與地板間的施工接縫漏水.....所謂  "施工接縫"  是房子在蓋的過程中, 一層樓與一層樓之間分階段施工所產生的縫隙(通常是一次一層, 沒法一次做三層樓對吧!!!)
該用戶滲水有三個地方, 四樓樓梯間+外陽台壁癌, 三樓房間外牆, 樓頂天花板, 
四樓樓梯間+外陽台壁癌與三樓外牆 問題點相似, 一併說明:
1. 四樓外陽台, 右邊牆面壁癌, 左邊牆面沒有, 屋主有做遮雨棚,

awan82002(粉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去朋友家做防水, 感謝朋友的熱情推薦, 又做了另外一家的案子....
剛去看這家狀況時, 心裡很納悶, 怎麼壁癌如此嚴重? 水是從哪裡出來的勒?
該住戶是五樓透天, 家裏四樓以上樓梯附近內牆壁癌嚴重, 甚至四樓轉角處下雨會滴水, 要用臉盆接水....
一連去看了兩次(一次晴天一次下雨), 終於搞清楚漏水問題來源:
1. 四樓陽台牆角PU老舊, 施工縫+防水層破壞, 導致樓梯漏水, 三樓天花板水漬

awan82002(粉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90226 永和的案子, 很複雜, 又高樓層.....
該房子已經漏水十多年, 照片中主臥室的牆面大面積油漆剝落壁癌, 後來以木板隔開, 但最近木板跟木櫃潮濕爛掉, 修了很多次還是相同狀況...
這是不容易找水點的案子,從外觀上(內外牆面水痕)不容易發現進水點....最後是花了一整天詳細檢查才解決的
該住家是八樓頂樓, 加蓋九樓RC房屋, 十樓是個露台, 漏水壁癌現象全在九樓出現,九樓主臥室的牆面(窗台及冷氣孔)及電視櫃後方嚴重剝落壁癌, 水是從九樓頂與十樓露台縫隙進入

awan82002(粉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受朋友的委託, 處理高雄居家漏水的問題....
1. 很多年的三樓老房子, 四樓砌磚加蓋上去
2. 四樓室內牆面約150公分高有潮濕狀況,再上去沒有...,漏水點都再同一面的牆角, 判斷四樓頂板上滲水問題不大(不然就會從上滲下來)
3. 三樓室內牆面壁癌,下雨會滲水,牆面及櫥櫃下都會有水

awan82002(粉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
Blog Stats
⚠️

成人內容提醒

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
若您未滿十八歲,請立即離開。

已滿十八歲者,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